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简介 | 研究团队 | 研究领域 | 研究成果 | 团队动态 | 合作交流 | 招生招聘 | 学术期刊 
 
团队动态
 团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团队动态>>正文
中心教师岳辉参与建设的中国碳中和技术平台(CNTD)公开上线
2022-06-25 10:00     (点击:)

郑州大学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西大学以及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等多家单位的科研人员,广泛收集并系统梳理中国各行业主要低碳减排技术的减排效能和经济性参数,构建了中国碳中和技术平台(China Carbon Neutrality Technology Database,CNTD)。

郑州大学能源-环境-经济(3E)研究中心教师岳辉,参与了CNTD平台的建设过程。

CNTD平台力图为相关研究人员、管理人员、企业经营者等提供公开、透明、动态更新的低碳减排技术数据库及减排成本-效应分析工具。平台日前正式上线,使用者可通过平台网站:http://cntd.cityghg.com进行注册/登录,所有注册后的用户都可免费使用该平台。

中国碳中和技术平台包括技术数据库和成本-效果分析模块。

技术数据库现阶段涵盖电力行业、钢铁行业、水泥行业、石化行业、造纸行业、铝冶炼行业、建筑部门及负碳技术等8大行业/部门,收集了313项低碳减排技术的基本参数。各类低碳减排技术按减碳方式的不同,分为生产工艺类技术和技改类技术。每项技术的信息数据包括成熟度、投资成本、固定成本、运营成本、排放因子/减排潜力、运行寿命、利用率等。

成本-效果分析模块是基于数据库中的各类技术参数进行特定活动水平下的技术减排效果-投资及运行成本分析。基于用户选择的低碳减排技术组合和活动水平、成本、减排效能等参数设置,平台可生成相应技术的边际减排成本曲线、总减排成本曲线和单位减排成本等数据表,相关分析结果都可提供下载。为提高平台的开放性和计算的灵活性,使用者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各项用于成本-效果分析的技术参数进行调整和修改。

中国碳中和技术平台的建设以开放、共享为基本理念,欢迎各领域研究学者和各行业从业人员参与本平台的试用、建设和推广。使用者可通过平台中的“添加”/“编辑”功能或通过留言板留言、邮箱联系等方式,直接参与平台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中心主任李金铠教授当选中国能源研究会智慧能源与产业零碳化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下一条:中心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窗口

河南省高等院校3E(能源-环境-经济)研究科技创新团队版权所有
电话:0371-67739793   邮箱:eeegroup@163.com

共访问人数:380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