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简介 | 研究团队 | 研究领域 | 研究成果 | 团队动态 | 合作交流 | 招生招聘 | 学术期刊 
 
团队动态
 团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团队动态>>正文
中心主任谈十大战略之“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科技创新+机制创新,双轮驱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2-10-15 14:30     (点击:)

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河南省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过硬能力作风加快现代化河南建设。顶端新闻·中原策推出#十大战略看河南#系列理论研究,解读河南省实施“十大战略”的新探索、新成果,助力河南省社会经济发展开新局。我中心主任李金铠教授作为顶端新闻特约专家,发表观点。

顶端新闻特约专家 李金铠

“十四五”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而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深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是关键。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工作,在绿色低碳领域建设了300余家省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创新平台,初步构建了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体系,大幅提升了我省绿色低碳领域整体技术水平。机制创新则为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应用提供保障。

发展绿色能源,能源变革推动双碳转型

河南省能源行业碳排放占全省总量的50%以上,是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领域。但是,河南省能源结构偏煤的问题突出,能源资源以煤为主,油气、水、风、光资源禀赋相对偏少。“双碳”目标下,必须加快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建设低碳化、多元化、数字化和分散化的能源体系,尤其是借助郑汴洛濮氢走廊建设机遇充分布局氢能等新能源,推动煤炭灵活化改造和储能技术应用,并在储能、光储一体、虚拟电厂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

95C8

△河南将重点打造“一轴带、五节点、三基地”的“郑汴洛濮氢走廊” 图源:河南日报

壮大绿色产业,引进培育共促结构调整

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推动力,河南省产业的底色决定了发展的颜色。河南省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调整既需要“大项目”,引进和补链新能源、新材料和碳资源循环利用等绿色产业,推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又需要以“大培育”为理念,面向双碳发展需求和构建相对竞争优势的目标,培育、孵化出由河南引领的低碳产业链。当前,河南省除了加快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布局和升级改造外,还需要关注碳市场对于绿色产业建设的拉动作用,聚焦绿色供应链、绿色园区、绿色工厂和绿色产品建设,以产业园区为单元低碳转型,并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中原城市群、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重政策叠加下壮大绿色产业。

做强绿色交通,构造绿色综合交通体系

河南省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公路、铁路、航空、港口等运营条件良好,多式联运建设前景明朗,河南省做强绿色交通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显著的示范意义。河南省需要借助郑州城市群全国氢燃料汽车试点等建设机遇,加快发展以氢能等可再生能源为动力的新型汽车,支持和鼓励绿色出行方式,建设加氢站,优化电动汽车充电网络,也需要强化现有和新建的基础设施、装置平台等与大数据技术的结合,实现低碳化、智慧化发展。

A814

△宇通氢燃料客车服务北京冬奥会 图源:宇通集团

推广绿色建筑,近远期引导建筑绿色化

建筑在建材生产、施工、运行的全过程中具有显著的碳排放量,推广绿色建筑是达成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河南省推广绿色建筑的首要步骤在于扩大绿色建筑标准的执行范围,并通过推广装配式建筑和光储直柔建筑项目,提高建筑建材的低碳化和循环化,推行绿色建造方式,以实现降低建筑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的目标。

创新绿色技术,研发高地实现技术领跑

低碳、零碳乃至负碳技术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河南省应顺应时代,在“河南省碳达峰碳中和领导小组”的框架下成立河南省碳达峰碳中和专家委员会,吸纳国内省内相关技术和管理专家,尤其是郑州大学、河南省碳中和研究院等本地团队的核心智库功能,以政产学研金服用相结合的模式着力构建国内一流的碳中和创新平台和智慧联盟,有效整合国内外资源、发挥高层次人才优势,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碳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组织研究和转化一批科技项目,举办碳中和国际论坛、博览会,参与制定各类绿色低碳标准,形成具有地方特色和优势的创新驱动发展。

构建绿色屏障,加快生态建设协同增效

河南省兼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南水北调、生态强省等多重建设任务,构建绿色屏障是影响省内和全国的重要举措。河南省不仅需要为全国负责,着力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和南水北调保卫战,提升流域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方面功能,保障水源水质;还需要提升省内人民的环境改善获得感,持续推进城乡污染的协同治理,构建“低废”、“无废”城市,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严控生态空间占用,巩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成果。

9039

△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孟津段 图源:新华社

倡导绿色生活,实现外在与内在的共促

民众需求和公众意识将影响产品与服务的供给,要积极构建绿色低碳的消费体系,促进河南省绿色低碳转型。一方面需要施加外部影响“拉动”,通过处罚、负面案例公布等规制行为遏制奢侈浪费和破除奢靡铺张的歪风陋习,以及优先采购、绿色补贴、碳普惠、正面示范等激励行为引导绿色消费行为和生活方式;另一方面还需要改变内在认知“推动”,把绿色低碳纳入文明创建及有关教育示范基地建设要求,加强绿色宣贯工作,开展碳中和通识教育、科普培训、职业培养、高端提升。

李金铠∣二级教授,郑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能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碳中和研究院院长、郑州市资源环境大数据与智能决策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能源研究会智慧能源与产业零碳化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附:顶端新闻报道链接

https://static.dingxinwen.com/dd-sharepage/detail/index.html?id=2761346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中心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研讨活动
下一条:“河南省碳中和研究院”成功获批
关闭窗口

河南省高等院校3E(能源-环境-经济)研究科技创新团队版权所有
电话:0371-67739793   邮箱:eeegroup@163.com

共访问人数:380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