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简介 | 研究团队 | 研究领域 | 研究成果 | 团队动态 | 合作交流 | 招生招聘 | 学术期刊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正文
“河南省碳中和研究院”成功获批
2022-09-14 15:00     (点击:)

经过近两年精心筹备,中心申报的“河南省碳中和研究院”成功获批,成为为河南省社科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李金铠教授担任研究院负责人与首席专家和院长。河南省碳中和研究院旨在围绕绿色转型和“双碳”目标,致力打造我省碳达峰碳中和领域高端智库、政产学研协同平台、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和双碳人才培养基地,有效推动河南省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和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实施。

在中央提出双碳目标大背景下,教育部于2021和2022年分别发布《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和《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为认真贯彻教中央和教育部精神。同时,为落实中央、省委和省社科联关于提升社科研究原创能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有关文件精神,根据《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暂行)》(豫社科联字〔2020〕46号)要求,中心主任李金铠教授在全面研判、认证组织后,结合团队在碳中和政策、示范试点推广与创新,碳交易与碳金融体系,以及能源-环境-经济系统建模等“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长期积累,整合优势资源,统筹团队力量,申报了“河南省碳中和研究院”。经过各层级遴选、专家评审等环节,9月14日“河南省碳中和研究院”成功获批。

“河南省碳中和研究院”以郑州大学3E研究中心重点学科、重要科研平台和重点科研基地为依托,由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李金铠教授作为负责人和首席专家,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所董战峰所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合中心国际合作处毛涛处长、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鲁刚所长、生态环境部环境标准研究所大气与声生态环境标准研究室主任王宗爽、入选福布斯欧洲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世界可持续发展奖米志付教授等中心专家顾问引领和指导。同时,河南省碳中和研究院汇聚北京大学、郑州大学、中国科学院、英国伦敦大学、生态环境部、工信部等高端智库力量,以具有国际化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为核心,致力于打造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五位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建成研发领先、创新合作、人才集聚、国际一流的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的科研高地。

河南省碳中和研究院将紧扣“双碳”目标的迫切需求,立足河南省发展实际,密切跟踪双碳领域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现象、新问题和新趋势,不断提出新观点、新思想、新突破、创造新成果,服务国家重要策略的落地实施,充分发挥新型智库功能助力区域发展,为河南省建设成为双碳领域的研发高地、区域碳金融中心、碳技术转化高地、新能源产业集聚中心,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协同平台,充分实现国际交流与合作,构建零碳智慧园区等双碳试点工程等,献策贡力!

打印    收藏
上一条:Prof. Jinkai Li
下一条:3E中心联合北京大学能源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对河南三地开展考察调研
关闭窗口

河南省高等院校3E(能源-环境-经济)研究科技创新团队版权所有
电话:0371-67739793   邮箱:eeegroup@163.com

共访问人数:38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