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简介 | 研究团队 | 研究领域 | 研究成果 | 团队动态 | 合作交流 | 招生招聘 | 学术期刊 
 
团队动态
 团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团队动态>>正文
中心主任李金铠教授受邀参加工信部“双碳”目标下绿色供应链减碳体系构建和试点示范项目研讨会并参与项目攻关
2023-01-05 09:00 刘守临    (点击:)

2023年1月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发起的“双碳”目标下绿色供应链减碳体系构建和试点示范项目开题研讨会成功举办。研讨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国际合作处毛涛处长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李毅锴副主任、能源基金会工业项目何平主任致辞。中心主任李金铠教授,中心方向带头人、生态环境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董战峰研究员均受邀出席并阐述意见和建议。此外,中心将联合工信部国合中心撰写《供应链减碳管理规范》《“双碳”目标下绿色供应链减碳目标、潜力和实施路径研究报告》等,共同攻关项目。

本次研讨会围绕“双碳”目标,以绿色供应链减碳体系构建为切入点,探索建材、电子电器、钢铁等不同行业相关标准的制定。旨在通过试点的方式助力企业提升供应链体系绿色化水平,打造10-20家的标杆性企业,强化供应链对工业绿色发展的推动作用。

来自中建材国检集团、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电器循环技术研究所、冶金规划院绿色发展评价中心、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等单位的行业专家,公共环境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部政策与管理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等院所的绿色供应链专家,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国家节能中心、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郑州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河北大学等重要机构和高校政策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专家学者会前认真审读了绿色供应链减碳体系构建和试点示范项目资料,会上对项目拟解决问题、研究目标、任务设计、预期产出成果、可能存在问题和优化方向等发表了自身的观点,分别立足绿色供应链管理视角、政策设计视角、行业视角对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李金铠教授全程参加研讨,立足长期研究绿色低碳的学者视角,以及未来将要攻关项目的参与方视角,结合绿色制造实践经验、研究成果和河南特色优势,就项目设计、攻关重点以及试点选取等阐述了观点。李金铠教授认为,绿色供应链问题是一个“持续”“繁杂”的问题,尽管项目方案设计整体目标清晰、结构完整、拟解决问题导向明确,但是项目攻关过程中更应当考虑有限的时间和有限的经费,着重选取重点的内容、关键的任务推进。 同时,他着重指出,“多链协同”与“价值共创”是绿色供应链减碳体系构建的重点,双碳时代是不能、更不应当回避利益相关者的“共创”问题。随后,李金铠教授基于“有牌无知”“易于实践”等现实问题出发,提出了打造面向全国的优秀绿色宣贯队伍、及早接轨国际标准制定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并提出愿意立足河南优势支持试点示范项目的选取。

专家学者针对《“双碳”目标下绿色供应链减碳体系构建和试点示范项目》的深入讨论,将对体系的完善和试点项目的构建发挥重要的参考作用。下一步,中心将立足既有优势,积极参与项目推进,以理论并实践,共同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郑州大学能源-环境-经济(3E)研究中心召开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河南赛区承办工作动员会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的通知(河南赛区)
关闭窗口

河南省高等院校3E(能源-环境-经济)研究科技创新团队版权所有
电话:0371-67739793   邮箱:eeegroup@163.com

共访问人数:38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