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简介 | 研究团队 | 研究领域 | 研究成果 | 团队动态 | 合作交流 | 招生招聘 | 学术期刊 
 
社会服务
 科研项目 
 学术专著 
 期刊论文 
 成果奖励 
 领导批示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成果>>社会服务>>正文
中心受河南省工信厅委托开展2020年度公益性节能诊断服务
2020-11-09 11:06     (点击:)

   2020年,郑州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3E中心”)受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委托,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工业节能诊断服务行动计划》的通知(工信部节〔2019〕101号)、《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工业节能诊断服务工作的通知》(豫工信节〔2020〕48号)等文件的要求,为河南省海川电子玻璃有限公司、河南省朗陵罐酒有限公司、河南省润南漆业有限公司、河南省佳诺威木业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实施公益性节能诊断服务(诊断期:2020年7月-12月),为企业的节能增效、绿色发展提出节能改造措施和建议,本期诊断预期节能量3000吨标准煤。

1A016

河南佳诺威木业有限公司实地调研

   工业节能诊断是由工信部牵头,各省工信厅组织指导有工业节能诊断服务能力的社会第三方机构,对工业企业实施的一项公益活动。第三方节能诊断服务机构对自愿接受节能诊断服务的企业进行工业技术装备、能源利用效率、能源管理体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诊断,以帮助企业发现用能问题,查找节能潜力,科学合理进行节能技术改造,提升能源管理管理水平以达到节能增效的目的。

11A20

3E中心研究人员与一线工作人员交流

   受节能意识、技术力量、管理体系等因素影响,我国不同地区、行业间的企业能效水平差距较大,企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的需求十分迫切。通过节能诊断服务,可以满足企业节能需求、支持企业深挖节能潜力和寻找节能方向、帮助企业了解用能情况和用能问题、规范企业节能管理、持续提高工业企业能效水平。通过提交节能诊断报告,为节能主管部门提供准确可靠的能源消费信息、为我省工业绿色化发展提供建议,推进我省工业绿色化进一步发展。

22FE9

3E中心研究人员与企业负责人交流

   在诊断准备期,3E中心迅速组建诊断团队,明确诊断任务,编制工作计划,为确保按时完成相关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在诊断实施期,3E中心积极与相关企业单位对接,收集相关资料,争取“走到每一家”,实地调研每一家企业,并开展能源利用诊断、能源效率诊断、能源管理诊断等;在报告编制期,3E中心安排专门的科研人员以现有节能研究为基础,确定诊断依据,汇总诊断结果,分析节能潜力,并提出节能改造建议等。


   在节能诊断实施过程中,3E中心研究人员主动走访企业单位,与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岗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初步了解企业的节能现状并进行技术和节能管理指导,现场对主要工艺工序、重点用能系统、关键技术设备和能源管理体系等方面展开“问诊”,寻找节能改进空间,通过对收集汇总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指出了各单位在节能方面存在的问题,初步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受到各单位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BA23

河南海川电子有限公司实地调研

   下一步3E中心将继续不忘初心,“顶天立地”。初心是不忘为人民服务,坚持承担自身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天”是文献,“地”是国情,既要基于学术论文、科研项目进一步加强节能增效方面的研究,又要基于国家政策、专家观点立足国情,坚持产学研三位一体,扩大节能诊断服务覆盖范围,帮助企业提升节能能力,更深度地参与全省工业绿色化建设,推动我省工业绿色化的发展。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李金铠教授受聘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促消费政策咨询专家组成员
下一条:中心主任李金铠教授被聘为平舆县智库专家
关闭窗口

河南省高等院校3E(能源-环境-经济)研究科技创新团队版权所有
电话:0371-67739793   邮箱:eeegroup@163.com

共访问人数:38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