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简介 | 研究团队 | 研究领域 | 研究成果 | 团队动态 | 合作交流 | 招生招聘 | 学术期刊 
 
3E讲堂
 3E讲堂 
 3E论坛 
 3E学术 
 3E链接 
 3E规划 
 3E成果 
 最新动态 
 学术活动 
 成果剪影 
 通知公告 
 产业新闻 
 活动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3E讲堂>>正文
3E大讲堂第二十四期——毛涛研究员(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
2021-11-28 21:00 刘守临  郑州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2021年11月28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副秘书长毛涛研究员应邀到郑州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进行线上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碳达峰与碳中和背景下环境管理模式创新”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河南省特聘教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心主任李金铠教授主持。

毛涛研究员首先从一个全球平均地表温度图出发,介绍全球变暖的背景,基于环境法的风险预防原则,需要对这种全球变暖的趋势进行一个必要的应对。然后,毛涛研究员介绍了当下的“双碳”背景及其引起的法律政策新动向,碳中和背景下法律政策带来的新变化,并提出碳中和背景下环境管理模式应当主要从行政管制(排放标准、能耗限额、总量控制等)、市场管制(用能权交易、碳排放权交易等)和社会管制(绿色供应链管理)这三类开展创新。

毛涛,博士,研究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绿色工厂推进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智库专家、资源强制回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绿色制造、绿色供应链、绿色税收、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法律政策。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工信部、环保部、等单位委托课题30余项。出版《工业绿色发展税收立法研究》《碳税立法研究》两部个人专著,在《中国环境报》《中国能源报》等期刊和报纸上发表论文50余篇。参与起草《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业节能管理办法》和《制造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导则》等政策标准。

打印    收藏
上一条:3E大讲堂第二十五期——鲁刚研究员(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
下一条:3E大讲堂第二十三期——沈镭研究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地理所)
关闭窗口

河南省高等院校3E(能源-环境-经济)研究科技创新团队版权所有
电话:0371-67739793   邮箱:eeegroup@163.com

共访问人数:3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