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简介 | 研究团队 | 研究领域 | 研究成果 | 团队动态 | 合作交流 | 招生招聘 | 学术期刊 
 
3E讲堂
 3E讲堂 
 3E论坛 
 3E学术 
 3E链接 
 3E规划 
 3E成果 
 最新动态 
 学术活动 
 成果剪影 
 通知公告 
 产业新闻 
 活动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3E讲堂>>正文
3E大讲堂第二十五期——鲁刚研究员(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
2021-11-29 09:00   郑州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2021年11月28日下午,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鲁刚研究员应邀到郑州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进行线上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双碳背景下新型电力系统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河南省特聘教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心主任李金铠教授主持。

鲁刚研究员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梳理总结了2020年9月22日及以后的政策变革,提出了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与双碳路径一体推进的展望。鲁刚研究员认为电力结构不断优化,清洁能源装机和发电量占比持续提升,而在能源结构转型过程中以风光为代表的非化石能源逐步成为一次能源供应的主体,电力成为清洁能源配置的主要载体,中远期氢能的应用加速,并提出了要拓展新能源发展模式和多元化利用。

鲁刚研究员,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IEEE PES能源技术经济分委会秘书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理事、高级研究员,国家电网公司专业领军人才。长期从事能源战略、电力规划、电力市场、能源互联网等领域研究工作。先后任国网能源研究院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先后负责了由政府部委或国家电网公司布置的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纲要、储能技术发展趋势、“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智慧能源等重大项目二十余项有关工作,正在参与中国工程院、能源局、国资委“双碳”路径研究及有关指导意见编制工作,取得了较丰富的成果。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先进个人(2017)、中国电力优秀科技青年人才(2019)、中国能源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2020)、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2021)、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20)、第十届全国优秀生产力理论与实践成果奖一等奖(2018)等行业/省部级奖项30余项,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等10余项。

打印    收藏
上一条:3E大讲堂第二十六期——何盼教授(英国卡迪夫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
下一条:3E大讲堂第二十四期——毛涛研究员(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
关闭窗口

河南省高等院校3E(能源-环境-经济)研究科技创新团队版权所有
电话:0371-67739793   邮箱:eeegroup@163.com

共访问人数:38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