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简介 | 研究团队 | 研究领域 | 研究成果 | 团队动态 | 合作交流 | 招生招聘 | 学术期刊 
 
3E讲堂
 3E讲堂 
 3E论坛 
 3E学术 
 3E链接 
 3E规划 
 3E成果 
 最新动态 
 学术活动 
 成果剪影 
 通知公告 
 产业新闻 
 活动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3E讲堂>>正文
3E大讲堂第二十八期——米志付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可持续建筑学院副院长)
2022-11-10 18:00 陈亚鹏    (点击:)

20221110日下午,受郑州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金铠教授邀请,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可持续建筑学院米志付教授来我中心进行线上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城市碳足迹核算:方法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河南省特聘教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心主任李金铠教授主持。


米教授的报告指出,城市处于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前沿,目前缺乏成本-时间有效的全球城市碳足迹计算方法,因此城市间气候变化减缓表现的比较和责任分配亦难以实现。构建结合自上而下的投入产出分析和自下而上的众包数据来估算全球城市碳足迹可以解决。基于前述方法,报告用城市购买力作为主要指标估算2020年全球465个城市的碳足迹,发现这些城市占全球人口的 10%,但对全球碳排放的贡献达18%,表现出碳排放在城市的集中。基尼系数显示,全球碳不平等小于收入不平等。密集的人口与城市规模的扩大可能带来效率提升,并进一步降低人均碳排放,但这被高碳消费与生活方式导致的碳排放增加所抵消;通过在少数城市实现低碳转型可以获得巨大的气候效益,全球重要城市应当在气候行动中发挥领导作用。


米志付,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可持续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主管科研工作。致力于气候变化经济学研究,在气候变化综合评估模型、碳排放核算、投入产出分析等领域有多项成果,发表于Lancet, Science Advances, Nature Energy, Nature Food, and Nature Sustainability等国际顶级期刊。曾入选福布斯欧洲“3030岁以下”精英榜单和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荣获伦敦大学学院杰出科研导师奖(全校每年1位)、世界可持续发展奖、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奖、Energy Economics最佳论文奖、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最佳青年学者论文奖、Applied Energy高被引原创论文奖等;担任SSCI期刊SCED共同主编。


打印    收藏
上一条:3E大讲堂第二十九期——熊俊副主编(《科技管理研究》杂志社副主编)
下一条:3E大讲堂第二十七期——余乐安教授(四川大学商学院)
关闭窗口

河南省高等院校3E(能源-环境-经济)研究科技创新团队版权所有
电话:0371-67739793   邮箱:eeegroup@163.com

共访问人数:38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