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简介 | 研究团队 | 研究领域 | 研究成果 | 团队动态 | 合作交流 | 招生招聘 | 学术期刊 
 
团队动态
 团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团队动态>>正文
中心主任李金铠教授受邀参加工信部绿色企业评价专家研讨会
2022-08-20 09:00     (点击:)

2022年8月1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发起的绿色企业评价专家研讨会成功举办。研讨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国际合作处毛涛处长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李毅锴副主任致辞。郑州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能源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金铠教授受邀出席并阐述意见和建议。

本次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分别围绕“产融合作背景下绿色属性评价体系”以及“企业碳中和发展”两大问题展开,旨在从产融合作视角探讨如何建立金融机构想用、愿用且认可的企业绿色属性评价体系,强化金融对工业绿色发展的推动作用。

亚洲开发银行合规委员会前主席、原环境保护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唐丁丁,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副会长、工信部节能司原一级巡视员李力等同志参加本次研讨。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公司、中国水利企业协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兴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阿拉善SEE基金会、公众环境研究中心、郑州大学等全国多所重要绿色金融机构、研究机构和高校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专家学者会前针对国内外相关资料进行了认真审读,会上首先分别就产融合作背景下绿色属性评价现状、存在的问题,绿色属性评价在金融领域应用的国际经验,以及对策建议发表了自身的观点。经充分讨论后,专家学者们围绕企业碳中和发展的研究报告提纲和调研问卷发表了修改完善的意见,并对有关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李金铠教授全程参加研讨,结合参与绿色制造评审的体会、中心团队的研究成果以及中心参加企业节能诊断等相关社会服务实践的经验,就绿色属性评价体系、绿色金融及实践中存在的问题、绿色金融标准制定,碳中和解决方案等阐述了观点。他着重指出,当前绿色金融资方与资金需求方的合作是极度不紧密的,其本质在于双方合作的极度不公平——金融机构目前过分追求“安全性”和“高收益率”。过分追求“安全性”使得金融机构更加愿意与国投平台、央企等财政背景企业合作,造成一种实质的不公平竞争;而过分追求“高收益率”使得一些真正需要资本融入的企业受制于估值、收益等因素,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随后,李金铠教授从合作平台、绿色保险、顶层标准、团队构建、企业节能诊断、碳中和解决方案、碳资产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专家学者针对重要问题的深入讨论,以及修改完善意见的提出,将对绿色企业评价体系构建和企业碳中和发展的完善发挥重要的参考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实习生、中心研究生刘守临参与了本次研讨会,并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向与会专家就绿色企业评价及绿色金融应用国际现状与趋势进行了介绍。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中心主任李金铠教授受邀参加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高管洞察研讨会
下一条:中心主任李金铠教授受邀为交通大学河南校友会作专题报告
关闭窗口

河南省高等院校3E(能源-环境-经济)研究科技创新团队版权所有
电话:0371-67739793   邮箱:eeegroup@163.com

共访问人数:380370